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人工水晶體二次置換的極致表現



張聰麒醫師
遠見眼科
新竹中國附醫

這個病例應該是台灣第一例,為自己記錄一下,將自己經驗寫上來,拋磚引玉給其他醫師一個參考交流的方向。

人工水晶體術後如果不如意需要置換是個不太容易的手工藝,需要耐心慢慢分開沾黏的部分,慢慢的把水晶體肢解出來,盡量越少的破壞越好。因為之前常常受其他醫師請託幫忙換片,所以整理出一套置換方式,安全至上,還給病人更好的視力。

通常置換分為幾種:
1.單焦換單焦: 常見於水晶體植入後才發現破損,或是度數誤差太大。
2.多焦換單焦: 這個最常見,因為對多焦水晶體的光學不適應,只好置換回單焦水晶體。
3.多焦換多焦: 通常見於度數誤差太大,這個數量上就少了。

今天要說的是4.單焦換多焦: 這個就絕無僅有,而且這個病人是裝單焦散光要換成多焦散光,因為雖然術後看遠很清楚,但立刻發現中距離及近距離不行,跟醫師討論後決定鼓起勇氣置換成多焦水晶體。

挑戰的點是病人本來單焦散光的裸視視力是1.0,看遠品質非常好,因為散光度數已經經由散光水晶體矯正的很好,但是當我們換片時通常會擴大傷口讓水晶體比較好拿出來,這時候會改變角膜散光,甚至變得不規則散光,影響更需要規則光線進入的多焦水晶體光學品質,在這層考量下傷口完全不能擴大,使得手術更難進行。


需從圖上的小傷口把水晶體拿出來,不可把傷口擴大方便取出,因為這樣會改變角膜散光,造成不規則散光,影響術後光學品質,手術全程皆需在這個小傷口進行。
此位患者換完水晶體後角膜散光沒改變,對多焦水晶體的光學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這位女性患者剛白內障術後雖然很震驚單焦散光水晶體視覺品質這麼優良,但回去上班後卻苦於電腦跟手機模糊視覺非常困擾,跟醫師討論後決定更換成多焦散光水晶體,醫師需注意的點就是對傷口越小的傷害越好,儘量不要改變角膜的散光值,不然更要求規則散光的多焦水晶體光學品質將會變壞,置換後可能會非常不開心。

結局是二次置換後病人是開開心心的,雖然遠距視力品質沒有像本來單焦的這麼好,但中距離跟近距離終於看的清楚了,工作生活便利很多,病人相當開心,醫師也就開心了。

手術示意圖

手術主要是先把舊的水晶體跟囊袋分開,然後拖到上層,接著將新的水晶體先植入囊袋內保護囊袋,然後才開始肢解舊的水晶體,這樣雖然眼睛裏頭暫時有兩顆水晶體,但下面那一顆新的可以保護最重要的囊袋不受破壞。 然後肢解時因為傷口小,剪刀沒辦法伸的太進去將水晶體對半剪,那就只能在洞口將它處理成一塊塊的小碎片再拖出,雖然費工,但是不擴大傷口,不影響光學品質,值得!

終於收集齊所有的換片模式,最難的就是這種要換成多焦散光的水晶體,圓滿達成任務,病人開心最重要。


遠見眼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