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黃斑部水腫,眼睛打針危險嗎?

張聰麒 醫師
新竹遠見眼科
新竹中國附醫眼科

黃斑部水腫

黃斑部為視網膜中央聚焦最重要區塊,主要用於精細視覺及顏色辨別,如果因為血管病變而有不正常的滲漏水腫,將會嚴重影響視力品質,如未及時治療又將造成感光細胞的永久退化,視力預後將越來越差。






四大黃斑部病變:

新生血管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

視網膜靜脈阻塞

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



注射藥物:

抗新生血管藥物(Anti-VEGF)


這是患者想像的畫面


這是實際執行的畫面


眼睛打針! 會不會瞎掉?

眼睛內注射治療是目前眼科非常頻繁使用且有效安全的技術,只要把握好術前消毒、術中落針位置及術後傷口清潔,危險性將降至最低,以筆者目前一年需施行上千次眼內注射手術,這幾年統計下來並無發現任何嚴重後遺症例如眼內感染及視網膜剝離等問題,此項技術已經證實是相當安全的步驟。


打一針就好了嗎?

起始劑量(Loading dose)需每個月一針,連續三個月注射,接下來較積極的做法是以維持劑量(treat & extend)每三個月或每半年注射即使沒有水腫,但如果水腫提早發生,表示病況較嚴重,就必須重頭施打連續三針起始劑量,不過現實世界裡大家都不喜歡打針,所以通常都是等到又滲漏時再施打(PRN),最終視力預後較差,但患者比較可以接受較少的打針頻率。


藥費怎麼這麼貴?

目前一針藥費(Lucentis)(Eylea)就要33000台幣,健保有限度幫忙部分合乎給付範圍內的病人6至8針左右,超過的健保局目前請大家自求多福,因為藥費是由國際原廠定價,懇請患者不要在診間跟醫師殺價。如果自覺平常沒在保養身體的最好買些實支實付的醫療險補足健保幾付的不足,或是請問醫師願不願意幫忙施打內容為大腸癌藥劑(Avastin)的替代藥物,約6000台幣左右,藥效約一半,對血壓的影響較大,請討論後使用。


血管滲漏就像是建築物漏水一樣,年久失修開始漏水,在病況還不太嚴重時開始打針治療並輔以視網膜雷射治療通常都可以在幾針後完全控制下來。但如果病情拖的嚴重才開始治療可能就沒完沒了了,還是請患者該檢查就檢查,該治療就治療吧。



遠見眼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