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如何幫一位40歲年輕外科醫師決定水晶體

張聰麒 醫師
新竹遠見眼科
新竹中國附醫眼科

當您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事情不是只有找到醫院找到醫師這麼簡單而已,當與醫師見面後,術前的詳細檢查及討論對手術的預期是非常重要的,我舉個比較複雜的例子來參考,通常醫師需要幫你把各個選項的優缺點列表如下。

一位40的胸腔外科醫師有早發創傷性白內障,所以只有單眼需手術,另一眼500度近視無老花問題,仍需持續手術生涯至少20年,工作上主要是看著螢幕操作內視鏡,所以遠距離及中距離相當重要,但近距離的傷口縫線也是不可忽略。

由於手術將決定患者的工作生涯能否持續,所以需慎重的將手術眼的度數水晶體選擇優缺點列於下表與患者討論:

單焦留0
: 手術眼看遠不用戴眼鏡,看近時用非手術眼
: 雙眼視差500度,易頭暈,非手術眼需戴隱形眼鏡減輕視差的影響,往後如果另一眼開完刀也留看遠的焦點,看近時就需要戴老花眼鏡幫忙
單焦留100
: 手術眼焦點在60公分處,中距離清晰,看近時用非手術眼
: 雙眼視差仍有350度,仍易頭暈,非手術眼需戴隱形眼鏡
單焦留250
: 手術眼焦點30公分,近距離可不戴眼鏡
: 看遠時需雙眼戴眼鏡
多焦散光水晶體
: 手術眼看遠看近不用戴眼鏡
: 視覺品質不夠銳利,恐影響外科醫師手術生涯發展,這是我最擔心的,所以雖然可以不用戴眼鏡很方便,但我並不推薦,另可能有夜間眩光問題,影響夜間開車


由於患者本身是個帥哥來的,非常希望可以術後不用戴眼鏡,所以決定用的是多焦加散光水晶體,手術順利,術後視力看近看遠皆理想,非手術眼目前搭配隱形眼鏡矯正度數,在開刀房工作時看著螢幕操作內視鏡也相當習慣,近距離縫合傷口也無任何困難,白內障手術後數月仍相當滿意,算是適應相當良好。


白內障術後的水晶體選擇等於是選擇接下來的生活習慣,請將您的期待跟工作生活上需求詳細與醫師討論,水晶體不是越貴越好,而是要選擇一個對您幫助最大的才是最好的。


遠見眼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