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視網膜剝離一定會失明嗎?恢復期要多久?

張聰麒 醫師
新竹遠見眼科
新竹中國附醫眼科

高三小男生報怨近視度數加深看不清楚,右眼視力一量只有0.1,已有大範圍視網膜剝離,須緊急手術,但再過兩周就要學測,不緊急手術又會失明,該如何是好?

視網膜剝離一定要及早接受治療,因其為十分細緻的神經組織,一但剝離就會喪失養分供給逐漸萎縮,終至完全失去視覺功能。越晚治療,神經受損越厲害,即使之後手術成功的將視網膜復位,視力也將大打折扣。


雷射光凝固療法
 對裂孔或小範圍視網膜剝離周圍施打雷射,形成疤痕組織避免繼續擴大。


氣體網膜固定術(Pneumatic retinopexy)


在視網膜剝離的眼睛內注射具有膨脹特性之氣體,改變病人姿勢達到氣體壓迫剝離範圍,將視網膜下方液體從原來裂孔擠出,術後兩天左右將成功復位的視網膜及裂孔打上雷射凝固。優點為不用開刀,缺點為成功率大概7成,關鍵在於裂孔位置及患者姿勢配合度。


玻璃體切除手術(Vitrectomy)
利用玻璃體切除儀及眼內光源,將造成牽扯之玻璃體切除,使視網膜重新復位,同時對裂孔施打雷射凝固治療,術後眼內注射膨脹特性氣體,約一到兩個月後自行吸收,達到封閉裂孔的目的。成功率約95%,取決於裂孔位置及病人術後有無連續保持趴姿一個月。


眼內矽油灌注(Silicone oil)
為一種透明,穩定,比水輕之液體,又因其不像氣體會被吸收,將長期留置於眼內空腔,提供術後密封視網膜裂孔之目的,術後可立即恢復部分視力,且不需長期臥床趴睡,但缺點是置放數月後需二次開刀取出。提供給術後無法保持趴姿或需立即工作另一項選擇。


文中的高三小男生已經手術完畢,選擇的是矽油灌注後去學測,目前已去大學報到,幸好有新科技的發明,幫助他不用因重大手術而拖延一年上大學,而他的另一眼也發現視網膜裂孔及時做雷射修補不需開刀,就讀國中的妹妹也前來檢查發現裂孔及時治療,其實媽媽之前也曾因視網膜剝離手術過。視網膜剝離體質其實也具有遺傳性,就算目前無飛蚊閃電等症狀,定期檢查仍為必須,如需手術請與醫師討論後好好遵從醫囑嚴格執行,才可達至最佳結果。



遠見眼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