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白內障水晶體的選擇

張聰麒 醫師
新竹遠見眼科
新竹中國附醫眼科

到底要選擇哪一種水晶體?”,當白內障患者決定開刀的同時,這就是下一個出現在腦袋中的問號。因為科技快速進展,越來越多的選擇反而造成困擾,有些患者只好丟下一句給我最貴,我要用最好的,但最貴的卻不一定適合每個人,這時該如何選擇呢?
人工水晶體代替本來混濁的鏡頭


手術技術及器械的進步,現在的白內障術後視力已經不再只是看得到,而是還要看得清楚,最好是要不戴眼鏡下還看得清楚。除了考驗醫師的細心與技術,科技的進步也幫助術後視力的推進。目前健保送的一般人工水晶體大致上可大幅改善白內障造成的視力模糊,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有鑑於此,國際大廠陸續研發出附加功能來增進視力表現,但因為價格關係,健保無法給付多出的價差,所以民眾如果想要在健保陽春麵上加些料,就必須自掏腰包來給付差額。

目前市面上的高階自費水晶體大致上分為四個等級

  • 第一種為非球面水晶體,讓周圍的光線進入眼睛後能聚焦於同一點,為的是解決目前球面設計水晶體所產生周邊視野扭曲或是夜間眩光的缺點。
  • 第二種為散光矯正水晶體,可以有效降低術後的殘餘散光,避免患者術後還要依賴光學眼鏡。
  • 第三種為多焦點水晶體,解決了看近看遠的選擇限制,術後毋須再戴老花眼鏡,但沒辦法解決散光問題。
  • 第四種散光多焦點水晶體,可一併解決散光及老花。
散光水晶體
多焦水晶體,注意影像在視網膜是並非集中一點,會有眩光及降低視覺品質等問題


但是多焦點水晶體使用上需小心,因為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反映會有夜間開車炫光問題,最貴不一定有最好的視覺品質,如果仍需要夜間開車的人,在這時候反而選擇第一種單純非球面水晶體較為適當。如果已經裝了多焦點水晶體因為夜間光暈眩光問題而無法適應者,以目前的醫療技術水準也可以安全的置換新的人工水晶體,下好離手,不可反悔的上一代植入方式也已是過去式,有需求的民眾可以儘管提出要求。


還是必須再次強調,選擇水晶體不是貴就是好,而是要根據自己眼睛狀況、工作與生活上的需求來做挑選。現代人的工作年限及內容與上一代都已大不相同,退休年限的延後及退休後多元化的生活,因應個案不同,術前需詳細與開刀醫師諮詢討論,術後好好照顧保養眼睛,開心的展開視力第二春,迎接人生下半場。



遠見眼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