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選擇

張聰麒 醫師
新竹遠見眼科
新竹中國附醫眼科

什麼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黃斑部水腫?

視網膜上有豐富的微血管,而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會引起視網膜微血管病變,導致血管阻塞、滲漏、血管增生等

導致失明的原因

黃斑部水腫
當微血管病變,血管內水分與脂肪滲出物堆積在黃斑部,導致黃斑部水腫與視力模糊
光學斷層掃描儀 - 黃斑部水腫
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不正常新生血管脆弱容易破裂,導致眼內出血而失明
新生血管使眼壓上升,導致青光眼失明
纖維組織拉扯視網膜,導致牽引性視網膜剝離而失明
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治療

全網膜雷射治療
網膜雷射施打方式
施打完畢眼底照片
針對中度至重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還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患者,故意破壞缺血的視網膜,在網膜上造成凝固班點,封閉微血管瘤及不正常滲漏,使得整個視網膜缺血狀況改善,遏止新生血管之生長,穩定視網膜病變惡化。
過去20年來証實可以有效防止或減少糖尿病人的失明,但視力改善不多,主要是能維持目前的視力。
副作用為視野縮小、暗反應適應較差,近視力調節較差等,但長久著想,這些副作用還是比失明較容易且值得被接受。

眼內抗新生血管藥物(Anti-VEGF)注射
目前最熱門的治療方式,健保有條件幾付,針對黃部水腫造成的視力模糊治療
健保最多給付單眼兩年內八針治療
黃斑部水腫
眼內藥物注射後

眼內長效型類固醇注射
黃斑部水腫患者的另一種選擇,可減少打針次數,但可能有眼壓上升風險

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
玻璃體出血或是牽引性視網膜剝離病患
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筆者玻璃體切除手術後照片


糖尿病是台灣相當常見的文明病,雖然不能痊癒卻是可以控制的,良好的血糖控制雖不能完全避免視網膜病變發生,但可延緩病程與減輕病變的程度,糖尿病患者除了遵守內科醫師醫囑穩定控制血糖與血壓於正常範圍外,也需要眼科醫師幫忙照顧眼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小病勿放成大病,定期檢查視網膜,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遠見眼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