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黃斑部也會長皺紋?

黃斑部皺摺
張聰麒 醫師
新竹遠見眼科
新竹中國附醫眼科

60歲的職業畫家抱怨目前工作上的困難,線條兩眼看起來不太一致,右眼直線居然是扭曲的,眼睛揉了再柔還是一樣,光學斷層儀檢查下發現明顯黃斑部皺摺。



黃斑部
眼睛像一台像機,視網膜就是底片,而黃斑部又位於最重要的中央部位,負責中央聚焦的區塊,讓我們能夠清晰的看到物件的形狀跟顏色,對於駕駛、閱讀、辨別樣貌及近距離工作非常重要。


黃斑部皺摺
黃斑部上面有不正常組織增生,纖維膜本身收縮造成下方視網膜扭曲變形,影響我們的中央視力。


診斷方式
患者只用患眼看著方格紙或是牆壁上的磁磚時可以看見線條的扭曲,散瞳檢查後可看到黃斑部不規則扭曲,最新的光學斷層儀(OCT)為最準確診斷工具,可以取得清晰的玻璃體視網膜介面及視網膜黃斑部影像,辨別是否有任何其他的黃斑部病變。


治療方式
初期以觀察為主,有80%的病人纖維膜不再有變化,視力不會明顯下降,可以不用開刀,與之和平共存。但若是纖維膜逐漸增厚扭曲而影響生活及工作,則建議手術處理。
目前手術方式為玻璃體切除手術加上纖維膜撕除,術後需數個月的時間讓神經纖維及感光細胞復原,雖然受傷的細胞無法百分之百復原,但通常有50%70%的進步,尤其是現代醫學的進步,微創手術器械已精進至27G,傷口甚至在隔天檢查時找不出在哪裡,手術也進步至30分鐘即可,且可局部麻醉門診手術不用住院。



畫家因為工作上的需求,必須接受手術幫助改善右眼直線扭曲的現象,又因為已有白內障,所以選擇白內障手術併玻璃體切除手術同一天一起處理,手術過後在家休養一周後即開始工作,重拾畫筆揮灑人生樂趣。



遠見眼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