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黃斑部裂孔只能開刀嗎?

張聰麒 醫師
新竹遠見眼科
新竹中國附醫眼科


一位35歲高度近視女性抱怨右眼視力模糊,以為度數增加,去重配眼鏡仍看不清楚,眼鏡行請她到醫院來檢查,發現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僅餘0.1,散瞳後發現黃斑部有一個因高度近視引發的黃斑部裂孔。


黃斑部裂孔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正中央,負責精細視覺及顏色判別的錐狀感光細胞就位於這裡,是影響視力的最重要構造,黃斑部裂孔是指黃斑部產生一個組織破洞,最常見原因為原發性裂孔,其次為高度近視及外傷。 


症狀
視力模糊,通常影響單眼,視力常在0.1以下,可能有視覺扭曲、閱讀困難及顏色判別困難,常常偶然才發現,因為大部分時間皆是兩眼同時視物,不易察覺另一眼退化。


診斷
光學斷層儀(OCT)可清楚判斷裂孔的深度及廣度,通常影響預後的因素有三,病人年紀影響視網膜恢復生長能力,裂孔大小及裂孔存在時間,越大越久越難癒合。




治療
目前僅有手術治療
手術為玻璃體切除手術並內限膜移除,並在眼內空腔注入特殊氣體,維持趴睡至少一周,讓後方裂孔在乾燥的空氣中癒合,效果較佳,通常成功率可達九成,目前手術時間約30分鐘,為25G傷口微創手術,僅需局部麻醉且不須住院。

ILM移除手術

通常手術後大部分病人都可以回到0.5以上,而文中的高度近視女性後來手術後裂孔成功的癒合,視力也很順利的在半年時間裡從0.1慢慢恢復至1.0,復原相當良好,跟年紀輕,還有發現的早,治療的早很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