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Presbyond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術後,減少許多工作上的困擾!家醫科 鄧仲華 醫師|醫師的眼科醫師 張聰麒

 目前在東元醫院家醫科服務的鄧仲華醫師,本身不僅是糖尿病、高血壓的專家,也因為自身職業關係,在想要解決老花問題的時候,也會特別嚴謹選擇執刀醫師。在訪談中,鄧醫師也特別和我們分享自己的觀點:「其實舊的老花雷射原理是一眼看近、一眼看遠,但如果說這個效果不錯的話,那我們一般戴的鏡片就可以這樣做,但卻沒有人這樣做。」後來看到張聰麒醫師分享了去年引進新型的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才開始對這項手術有興趣。

老花雷射前工作或生活上的不便?

我喜歡攝影,所以基本上如果說像攝影觀景窗,戴眼鏡時要看觀景窗的話真的很卡,有些傳統的單眼,它觀景窗比較小、比較暗,真的要靠進一點;當初就是眼鏡對我困擾還不小,還有譬如說像我做一些脊椎的治療,我都是低著頭居多,因為患者可能是趴著在床上,我會需要低著頭做,所以對我來說眼鏡這樣低頭對我是有一些麻煩,而且有時候患者很多的時候,我有流汗的時候真的還滿困擾的。

老花雷射術前度數

我大概一個月前做的,然後我做之前大概是400多度,我老花大概100多度;現在做完LBV老花雷射後的視力,右眼是1.5,左眼是0.7,雙眼視力是1.5,左右眼的視力有一點點差別,這是跟一般的近視雷射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LBV老花雷射術後是否有水霧感、乾眼或畏光等情形?

水霧感前兩、三天比較厲害一點,如果看亮光的地方會覺得比較會刺眼一點,大概過了四、五天就好多了。因為其實我的右眼是好的,左眼才比較容易眩光,雙眼其實有一點點視差,就是晚上開車的時候比較明顯,但影響不是太大,張聰麒醫師有講說如果覺得這個問題很困擾的話,晚上其實可以考慮我的左眼的部分,要不要配單獨左眼的鏡片來改善這個問題,如果開長程的車的時候,可能有時候有些人會有需要。當時進行LBV老花雷射時,是星期三下午的手術,術後隔天禮拜四晚上我就開始看診,我本來想要多休息一下,不過我實在有時候病人太多,我請假的時候我會很頭痛。

LBV老花雷射術後,是否有出現色差或產生距離感等差異?

這部分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差異,而且沒有鏡片的話,其實對我來講眼睛的一個清晰感會更好一點,像以前戴多焦點眼鏡視野會受一點影響,現在反而做近視老花手術有獲得滿大的改善,這部分倒是很好的。

在進行LBV老花雷射手術前最擔心的事情?

我們是比較擔心近視老花雷射的一些問題,因為其實舊的近視老花雷射我一直有一些疑慮是說,其實原理是一眼看近、一眼看遠,如果說這個效果不錯的話,那我們一般戴的鏡片就可以這樣做,那為什麼之前都沒有這樣做?所以當初我其實不太信任舊式的近視老花雷射,是這種強調有景深淺的新型LBV老花雷射,去年引進的時候,我才開始對這個有興趣的。

為什麼選擇遠見眼科張聰麒院長做LBV老花雷射?

當初看他有介紹一些比較進階的一些手術,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張醫師的原因,他有做一些難度比較高的手術,所以我覺得他應該是可以信賴的。我覺得張聰麒醫師是個嚴謹而且仔細的人,這個讓我覺得滿放心的。其實我覺得我們要找動手術的對象,尤其我們自己是醫生,所以我們通常會找比較稍微注意細節、仔細的人。

對遠見眼科印象深刻的部分?

診所的SOP我覺得做得不錯,那時候我們做這個檢查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們比較放心一點,我們可以真的知道說我們做完之後,大概看到的距離是多少,這樣我會比較清楚說,我們做完以後會不會有一些限制,而且說真的,我覺得診所也有告訴我一些問題,譬如說張醫師也告訴我說,這個手術可能在暗部的時候會差一點,就是說可能會有的問題,診所也都據實以告了,還滿厲害的說真的,讓人家覺得進去以後很放心。

有什麼建議給在考慮LBV老花雷射的人?

我覺得在看遠、看近,這一點是滿令人滿意的,其實90%的狀況基本上都覺得非常良好,不過其實我覺得,就是我們看東西還是會有一點點差異,比較暗的地方會覺得稍微差一點,不過我覺得大部分的情況會都還好,還有就是非常疲勞的時候,你也會覺得稍微眼睛會比較容易對不到焦,不過基本上一般情況大部分都還好,基本上我覺得還滿令人舒服,如果真的困擾很多年,那我覺得還是可以考慮動這個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