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術後分享 精準的色彩敏銳度是為病患打造前牙美學的關鍵!牙醫師 劉立德|醫師的眼科醫師 張聰麒

 「對於色階的敏銳度,是為病患打造前牙美學的關鍵」晶悅牙醫副院長 劉立德醫師,本身有非常豐富的 前牙美學 經驗,除了精湛的美牙技術,在工作上,對於用眼的色彩辨別也需要非常精確! 另外,牙醫的工作環境,經常是在強光的下為病患進行治療,所以畏光的問題,也是劉立德醫師在術前相當在意的部分。 對此身為牙醫師的他,選擇到遠見眼科,讓 張聰麒醫師 執行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術後至今已經一年了,我們來聽聽劉立德醫師在術後的心得分享吧!



為什麼想要做近視雷射?

我覺得生活上最開心的事情,就是不用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找眼鏡」。長年我從國小五年級就開始戴我的眼鏡,就已經陪伴了我二十幾年的時間。

在工作上最方便的,則是我們牙醫師常常需要戴防護面罩,去阻擋病人的口水;常常因為戴口罩又戴面罩,眼鏡就會起霧,有時候是除了眼鏡霧掉之外,面罩也霧掉,我就要停下來我的操作,所以不用戴眼鏡之後,我當然就可以減少這些工作上,因為眼鏡所帶來的不便。

▲ 掌握每分每秒,用最高效率治療病患|牙科醫師 劉立德


近視雷射前最擔心的事?

術前最擔心的後遺症,主要一定還是畏光,因為牙醫師的工作環境是強光,因為我們的診療椅或是我要手術的時候,我們的光源都非常的強,所以我一定會很擔心「畏光」和「眩光」這兩件事情。

我有同事在其他院所做了近視雷射,有個後遺症也是我有點擔心的是「乾眼」的部分,所以這三點——畏光、眩光、乾眼,是我進行近視雷射前滿擔心的事。

當然術後會有非常短時間適應的情形,例如說夜間的眩光,但是它並不影響我做夜間開車或是工作。

▲ 每天跟強光相處,為了精確看到每個細節|牙科醫師 劉立德


什麼時候做近視雷射的呢?

其實我是去年(2020年)11月左右的時候,做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剛好已經滿一年。

為什麼選擇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我認為所有的醫療科技都是最新的、傷口小的、有足夠的儀器設備的,做這樣比較精密的手術一定是最好的。就像我們自己從事醫療作業一樣,我們都一定是採這樣的方式,希望病患選擇我們的時候,就跟我們在選擇其他醫師的時候都是一樣的。因為就是我有辦法在最好的醫療設備下、最好的醫療技術下可以選擇。所以那時候遠見眼科的諮詢師跟我講完了之後,我就跟他說我要選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 自己選擇最好的,也是為病患選擇最好的|牙科醫師 劉立德

近視雷射術後到開始看診休息了多久?

我的門診是比較緊湊,所以手術隔天我本來有想要減半看,可是我的助理就不允許這件事的發生,所以我還是照常地看著我的病人,事實上沒有特別減量。大概術後隔兩天之後,我也進行了牙科裡面比較精細的牙齒修整,像韓星做美白貼片超白超整齊的那個治療,那個其實要修0.3-0.5mm,所以術後工作上的困擾幾乎可以說是沒有。

▲ 0.3-0.5mm的精細,讓病患微笑充滿自信|牙科醫師 劉立德
近視雷射術後,在我生活需要時間適應的是夜間眩光,這件事在近視雷射術後的衛教裡面,遠見眼科也有跟我說,像是夜間的紅綠燈會變大顆、光暈會變明顯這件事情,也不會到不能去看紅綠燈等等,但是會需要一點適應的時間。

在顏色的辨別上,我覺得跟我有戴眼鏡的時候,幾乎是一模一樣。牙醫師對於顏色的辨別需要滿強烈的,因為我們有很多色階是連續色階,它會很像,所以我必須要做很好的辨別;舉例來講,很多病人會說要做幾號顏色的牙齒,1號、2號、3號......,它事實上外行人看會覺得很像,但是牙醫師需要滿高的色彩的敏銳度。在工作上色澤的辨識上,我認為都是理想的。

▲ 為病患掌握適合的色階,讓微笑更加動人|牙科醫師 劉立德


近視雷射術後,生活上的改變?

我常常跟我兒子開玩笑,開車時我兒子都做我副座:「你看,我現在看得到那個喔!」就是看遠方的招牌;我覺得看遠的這件事情,可能近視久了、很多年了,所以你不覺得自己可以看到那樣距離大小的字,那可是手術完之後,因為也矯正了視力,所以我覺得滿特別的,跟之前的感覺不太一樣。

而散光這件事情,也是我覺得手術完差別很多的,因為散光就是一個物體會分開,但散光修正之後,看東西的專注程度當然就會好非常多。包含牙醫師很常會需要進修、週末去上課,也是很常需要當學生盯著投影幕、盯著白板,那所以可以很快速的、精確地看到我要看的內容,我覺得這件事在生活上,也是工作上有不一樣的地方。

▲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術後恢復期


為什麼選擇遠見眼科進行近視雷射?

因為我覺得當醫師變病人的時候,他會比一般的病人更選擇醫師的專業;那醫師的專業在同行裡面,事實上就是非常的赤裸裸的,他的好與不好,或是風評怎麼樣,其實都是非常清楚的。

我相信張聰麒醫師在近視雷射手術這件領域上,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優秀。張醫師的人格特質給我的感覺,就是他有給病患安定的感覺,所以我覺得張醫師在給病患的那種穩定感、給病人的安定感,是非常的好的,讓病人會非常的安心,把自己的健康交給他。


文章引用自:遠見眼科-醫師見證術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