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術後分享 縫合2-3mm的血管也OK!|心臟血管外科 楊智鈞 醫師

 本身經常操作精密手術的心臟血管外科楊智鈞醫師,在術前考慮是否要接受近視雷射好一段時間,因為楊醫師本身工作上經常要縫合小至2-3mm的血管,加上手術經常需要配戴手術放大鏡,且手術現場也會有手術專用的照明燈,因此畏光的問題也成為楊醫師執行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前的擔憂。

    至今,楊智鈞醫師已經到遠見眼科做完近視雷射一個月了,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對於這次的近視雷射經驗談吧!


做完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多久了?

現在做完近視雷射大約一個月,目前恢復到九成左右。

決定要做近視雷射的原因?

因為我本身有運動習慣,在打球的時候戴眼鏡總是比較麻煩;另外一點則是,像我們在戴手術放大鏡,如果你有戴眼鏡的話,手術放大鏡常常會卡到我自己的眼鏡,這也是比較麻煩的部分;再來就是,現在的近視雷射技術進步到創口很小,聽說「乾眼」跟「眩光」的程度也下降很多,所以我就鼓起勇氣去接受手術。

▲ 拿掉眼鏡後,更提升手術時的操作品質|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楊智鈞

近視雷射術後休息了多久?

我是禮拜五做的手術,隔天禮拜六早上我就自己開車回來苗栗,沒有什麼大問題,隔週一我就正常上班。

術後在生活或工作上有什麼影響?

近視雷射術後的頭一兩週就是還在恢復期,看東西會有一點水霧的感覺,還有夜晚看車燈,它的光暈會比較明顯,不過到一個月之後,光暈會慢慢的減小,到現在夜間開車其實就還好,不是什麼大問題;其實張院長跟遠見眼科的同仁也會跟你解釋,就是說這種光暈的感覺,在兩個月內它都會慢慢地消除掉。至於白天的視力,在兩週左右就完全恢復正常。術後的色澤上沒有差異,甚至我覺得亮度更高了一點,因為以前的眼鏡會擋掉一些亮度。對於工作的影響來講,很神奇的是即使它有一些水霧的感覺,但其實看螢幕還滿清楚的,所以對我的一部分的導管手術其實是影響不大的,因為導管手術我們是看螢幕,所以術後我幾乎是無縫接軌,馬上就開始上工。


▲ 手術的每個細節都不得馬乎,精細之外更要精準|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楊智鈞

近視雷射術後最開心的事情?

我最開心的部分就是早上起來,或是半夜起床上廁所,不用再找眼鏡;再來就是打球的時候,眼鏡不會一直滑下來;另外一個覺得開心的部分,就是去泡湯洗澡,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近視雷射術前最擔心的問題?

其實對我來講也考量了一段時間,以前都是聽說舊式的雷射手術,開完之後會有眼睛乾燥的問題;還有就是我本身是做這種精密手術的,等於說如果看不清楚,那我就沒飯吃了。因為我們縫合的血管,常常都是比半公分還要小,2-3mm左右的血管,那我們使用的縫線,它都是比頭髮還要細的線,所以要在2-3mm的血管,甚至是跳動的心臟上面,用比頭髮還細的線去做縫合,非常考驗以及講究醫師的動態視力,以及操作的精細度。

因為以前也有聽說做了舊式雷射,那它比較近距離的聚焦好像會有一點模糊,甚至有點畏光;那我們手術常常會戴手術的放大鏡,它是有一個除了3-4倍的放大之外,還會有微創手術專用的照明燈,那個亮度是非常亮的,那假如說我做完近視雷射之後非常畏光的話,會造成我手術上面很多的困擾,這的確都是我滿卻步的一些原因,所以也考量了很久的時間。

▲ 為守護病患健康,與強光共處是楊醫師的日常|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楊智鈞


為什麼選擇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我的瞳孔比較大,所以早期的雷射有可能治療的範圍沒辦法那麼大,所以如果你的瞳孔是比較大的,光暈的情形在夜間會比較明顯。那現在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據張院長所述,它可以適應更多瞳孔更大孔徑的病患,原因是因為它能治療的區域更大,所以光暈的情形會更少;那再來就是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不需要掀開角膜瓣,可以在2mm左右就做完全部的手術,那對我們眼睛的破壞當然是非常的小,傷口小,術後感染的機率低,那恢復的速度也會快,這都是我考量的一些重點。對我來講,這麼至關重要的手術,當然是要選最先進、最好的,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沒有考慮要去做前一代的手術。

▲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術後恢復期

對遠見眼科印象深刻的部分?

張聰麒院長特別讓我覺得安心的一點,甚至我也想跟他學習的一點就是,因為我們常常會發現病人在清醒狀態下,幫他進行局部麻醉手術的時候,其實病人他不知道做到哪裡了,或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你就會覺得那個時間非常漫長;而張院長他很棒的一點就是,他會在過程中告訴你已經完成一半囉!還剩下三分之一,還剩下最後的四分之一這樣子,會讓我們覺得非常有進度的感覺。而遠見眼科的護理人員以及所有協助人員,還有張聰麒院長的高超技術,搭配他一些引導的技巧,都讓我覺得安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