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台灣Presbyond LBV裸視美熟齡雷射的誕生故事-暢談心路歷程誕生始末



老花的成因

    眼睛如同一台照相機,年輕的時候我們的鏡頭變焦能力很好,看遠看近調節很快,隨著年紀變化,這個調節力持續下降,尤其超過四十歲後,慢慢地戴眼鏡之下看遠還是清楚的,但看近越來越辛苦,需要越拿越遠,字越調越大,即使身為一位眼科醫師,但我本人也是身受其害、感同身受,畢竟也步入中年了。

傳統近視雷射的極限

    近來近視雷射在安全性上的進步,讓一般民眾越來越願意接受雷射治療,在四十歲以下的民眾,通常可以很容易很開心的擺脫眼鏡的束縛;但四十歲以上開始有老花的患者,就會覺得看近很吃力,這時候傳統近視雷射會用視差的方式來處理,當我們要看到30公分近的小字時,需要300度的調節力,我們最多可以施作150度的視差,也就是將一眼留在0度用來看遠,另一眼留在150度用來看近,但150度其實只能看到中距離60公分左右,所以老花嚴重的民眾仍然需要老花眼鏡來看近的物體,在十年前沒有手機,只有報紙跟雜誌的時代沒有問題,因為我們閱讀紙類文件的時間是塊狀的,只要看報紙雜誌的那兩個小時戴上老花眼鏡就好;但現在因為手機的普及,手機使用時間是點狀的,可能一個小時拿出來五次,每次只看一分鐘而已,這樣一天可能拿出來上百次都有可能,但卻要一直找老花眼鏡才能看到小字,非常不方便,不然就是字一直調大,調到妳座位後面兩排的人都看的到字的大小,遠遠的尖叫說妳老花怎麼這麼嚴重嘞,雖然妳心裡很想回她:「妳偷看我手機幹嘛?!」但更不開心的是有人說我老,士可殺不可辱,所以這是傳統近視雷射的限制,看手機小字不夠理想,完全不適合現在手機即器官的世界,手機太普遍太重要了,人們出門會忘了鑰匙跟皮包,可能還會忘了小孩,就是不會忘了手機,手機就是身體的一部份。

Presbyond LBV裸視美熟齡雷射手術的演進

    一直以來四五十歲老花族群做完近視雷射後的看近抱怨,都掛在我的心中,雖然曾經從英國知名眼科教授Dan Reinstein那習得一種名為LBV老花雷射(Presbyond)的新技術,半信半疑之下,本來興高采烈地想要來試一下,輾轉得知台灣曾有眼科集團引進,但操作四個患者術後都不理想,不能達到預期的視力品質,只能將度數修回傳統近視雷射方式,踢此大鐵板後從此將次技術及機器塵封起來,宣告此技術不適合亞洲人;當時得知這狀況後,了解這雷射技術並不是那麼容易駕馭,萬萬不可貿然進行,直到2021年中疫情爆發,原本每天刀量滿載突然空閒下來,又想到擱在心中的老花族群吶喊,決定來將整個手術系統做個研究跟拆解,除了對機器的進一步了解跟調教,雷射能量的調整、手術技巧的優化,還有最重要的團隊成員驗光技巧的訓練跟改良,在一切優化至一定把握時,2021年7月21日遠見眼科第一位接受Presbyond LBV老花雷射的是我女兒的安親班48歲女性老師Emma,本來雙眼八百度近視加老花,術後居然可以不用戴眼鏡就能看到最後一排的學生偷吃東西,也可以低下頭來看筆電上的教學文件,學生趴下來睡覺時,還可以偷閒看著自己手機,也可以自己開車回家,都不用戴眼鏡!遠中近都達到當初預期的狀態,Emma老師非常滿意,她也成為台灣第一個LBV老花雷射的成功案例,在台灣近視雷射史上記上一筆有她的名字,身為催生者的我也驚訝於其優異效果,真的非常開心,也信心大增!接下來患者有畫家,鋼琴家,竹科工程師,醫師,牙醫師,內科醫師,外科醫師,一個一個跑來處理,一個一個成功的案例,近視、高度近視、散光、高度散光、遠視、高度遠視;里程碑一個接一個拿下,然後是以前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現在進入老花的族群,因為老花關係,現在看近的都得戴老花眼鏡,居然也可以靠此LBV雷射技術處理改善!其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位近視雷射,數年後老花再調整患者,是一位是55歲女性牙醫師,經人介紹從台北來新竹找我再次處理年輕時的近視雷射現在的老花問題,剛好正逢連假前刀量爆炸,開到這位醫師已是隔天凌晨,醫師等待甚久已經頗為不悅,但仍需耐著性子,畢竟眼睛交在別人手裡,且待手術結束隔天回診,再來罵罵這位不長眼的醫界後輩(在下本人),沒想到在新竹飯店睡一晚隔天早上起床後,居然可以看到飯店床邊紙條小字,高興到手舞足蹈像個小女生,早已忘記昨日長時間等待不悅,在診所回診時雖然等待看診已久,看診也只三分鐘,因為後面還有長條人龍在等待,但看完診後還特地再等兩個小時等待我下診,就為了跟我說聲謝謝、聊聊心中感受,這也才讓我發現,原來老花會造成那麼大的困擾!開完之後的患者是如此開心,也讓我越來越有信心將這項技術推給他的朋友跟患者。


Presbyond LBV裸視美熟齡雷射手術技術原理

    在原來的近視雷射技術上再優化,在角膜上除了處理近視遠視散光外,再加上新技術球差處理,將景深延長,可達150度左右的效果,這時候我們的主力眼睛焦距在0到150度的範圍,而另一眼在150度到300度的範圍,兩眼雖有視差,但因為兩眼焦距景深有相連,所以大腦會將影像相融,這時候我們的立體感及距離感都保持得很好,不會因為視差的關係而像傳統近視雷射降低視覺品質,而近距離能力也因為景深的延長而可以看到更近的物體,近距離焦距從本來的60公分大幅進步到30公分,讓我們心中最在乎的那一塊,手機,得以看見,這太重要了。
    統整新的LBV老花雷射的優點,就是在視差的基礎上加上球差處理延長景深,得以雙眼融像保留很好的立體感跟距離感,看近的能力又更上一層樓,遠中近能力皆較傳統近視雷射更加強。

下一步Presbyond LBV裸視美熟齡雷射技術的推廣

    成功將LBV老花雷射在台灣生根發芽的事情,很快就傳遍台灣甚至傳回到歐洲,很快的很多台灣醫師也想要學習使用此項雷射技術,而歐洲方面也希望在台灣成功大幅推廣進而全亞洲,身為一位熱愛分享的醫師,當然我也毫不藏私的分享給其他台灣醫師,甚至其他國家醫師手術訣竅,其實很重要的是這個手術是一個系統,不是靠醫師一人就可以了,除了醫師本身手術技巧的不斷改良精進,手術室護理師的雷射能量細心調教,驗光室視光師的度數仔細琢磨,整個環節每個細節都很重要,才能成就一台成功的手術,有堅強的團隊才能成功的讓一個新的外科手術成功的在台灣落地生根,接下來在台灣甚至亞洲蓬勃發展,寫下台灣近視雷射史上成功的一章,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是身為一位外科醫師的終極夢想,人生又一里程碑的成功達成!

    接下來一般民眾如有興趣如何尋找適當的醫療院所呢?除了千里迢迢跑到新竹遠見眼科找我之外,可以就近選擇經過認證、有經驗的醫師跟診所,確認醫師細心度及手術技巧,團隊護理師跟驗光師的成熟程度及團隊合作氛圍,應該都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希望大家都可以成功地達到預期的視力品質,不再受到老花的困擾,手機簡訊不再傳錯又來不及收回。


遠見眼科由此去